我對建國總理李光耀的追悼文(完整中文版)My Tribute to Mr Lee Kuan Yew(Complete Mandarin Version)


新加坡建國之父,李光耀老先生於2015年3月23日清晨3點18分安祥往生。在國外的我聽見他辭世的消息感到悲慟不已。

所謂:「聖人不出,萬古如長夜。」

即便一個人再怎麼優秀,你不會隨意稱一個人為「聖人」。但是,我認為新加坡建國之父(亦是我的國父)李光耀先生就是一個聖人。或許你認為不恰當,至少大家應該都認同他是現代偉人吧!他是一個不平凡的人。

如果沒有尊貴的李光耀先生,我難以想像新加坡痛苦黑暗的歲月何時才會結束。他不僅僅劃破長夜,他帶來了幸福的光明,為我們打造和諧、整潔、安全的國家。這可是不簡單的任務!他流淌出深邃的智慧,智慧是建立在慈悲與勇氣之上啊!

是誰有勇氣站出來結束英國殖民的歲月?是誰有智慧解決連生存都有問題的島國所面臨到的極限?是誰有寬闊的胸襟,永遠把國民看得比自己更重要?當然,世界上有很多具備超人一等的智慧、慈悲與勇氣。李國父就是是一個出現在我生命中活生生的榜樣,將生命全然奉獻給國家,一直陪伴著我們萌芽與茁壯,全神注視著我們的成長。他不求回報,只希望能夠盡心盡力保障國民的生存與福利。李先生何許人也?是他歷盡艱辛,開疆闢土,國家才能走到繁榮的今天。

我們從他的政策中得到饒意。或許有很多異議者會反對我的想法,他們會認為自己被李先生的強勢風格,得理不饒人的態度約束。可是仔細想一想,如果一個國家沒有原則可遵循,恐怕今天的新加坡會大亂啊。

我現在居住在國外,在一個人民非常強調民主的國家。人民可以很自由的發表自己的問題,導致有些人失去尊重。我承認強硬無寬容的規範也會給我帶來壓力,但是這些管制讓我成為一個有紀律、盡責的良民。

社會仍有許多待改善的問題,也有一群人需要政府的資助。對於尚未關顧到的層面,有些人會覺得沒徹底地被國家照顧。至少,李先生早已為國家打造鞏固的核心根基。這些基礎都是為了能夠關照更多的人。相信李先生很希望自己能夠照顧到各族群的人。

我非常欣賞他百折不撓的精神。新加坡被逐出馬來西亞聯邦。當時我還沒出世,但是他為國家流下的淚水的畫面深深烙印在我心裡。那種悲憤、挫折、絕望的情緒瞬間轉化成突破困難的推動力,斬釘截鐵地對大眾宣布:他已經準備好證明新加坡無法獨立生存是錯的。的確,我們以達到了!

他為新加坡在國際舞台上不樹立敵人,四處幫我們與其他國家建立友誼關係,成為各國之間的橋梁、協調人。我對此感激不已。其實人跟人之間要維持良好的友誼是非常不容易,更何況是國與國之間!

不遺餘力地建設多元種族、宗教、文化的社會,保持宗教和諧也是需要下很大的功夫。感謝您讓我們從小就練習跟跨種族、宗教的人相處,開闊我的心胸去接納彼此間的不同,以及欣賞他人的優點。此外,他是個古今中外,曠世偉人。他在治理國家的時候,成功地擷取了儒家文化的核心精神,融合了西方思想的精華。一個人必須融會貫通,有所體悟,才能實踐出來啊!

其實,在我一無所知的時候,他就開始默默地在饒益我,幫助我。國父對我的恩,都潛藏在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。我有機會受教育,有家可以安居,有乾淨的水喝,懂得尊重與接納他人,都有他的功勞啊!

除了他為國家的付出,我也從他在私人生活中,跟太太及孩子的相處中,學到很多。而他並不會因為做大官,而過著奢華的生活。他的房子、他的使用的家具,比我們想像中來得節儉。他所享用的食物,跟平民百姓一樣簡單。他的為人,他對待他的家人、朋友、他的屬下的關懷是非常真誠,所關顧到的細節,是超出我們想像的。他是一個有德者,腳踏實地落實《大學》中的「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。」我常常被我的師長提醒:一個人要有一番成就,一定要從小學做起。小事沒做好,大事不必談。我們有雄大的願望,希望可以讓世界更好。李國父以身作則教導我必須扎扎實實地從小事學起,才能成大器。

他是國寶。他辭世是國家巨大的損失。這是我第一次為一個國家領導人逝世感到無以言語地哀戚,為這個國家感到無比地不安。

在悲慟之同時,我們也從他身上學習他的精神。他雖然離開了,但是他凝聚了國民,激發眾人的善心,如:親自向國父念恩致敬、代人著想、主動為他人服務等。看到新加坡人在排隊等待致敬時,為別人提供免費的水及食物,幫別人搧風,耐心等候,流露出新加坡人民真誠、善良的一面,畫面無比感人與壯觀。非有德者,豈能在逝後仍然開啟他人的潛能?

他的身體或許已經離我們而去,但是他的精神依然存在你我之間。他為國家奉獻的使命持續燃燒著。我永遠銘記在心,與國民一起發揚他的愛國精神,扮演好自己的角色,在他為我們奠定的基礎之上一起打造更美好的新加坡。請您放心。

無論我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,我愛新加坡。尊貴的李光耀先生,我會永遠把您銘記在心。

願您安息。

P.S
敬愛的李顯龍總理:
向您與闔家致上深切的慰問。
您不僅僅是國家現任的領導人,也是我的好榜樣。
您辛苦了。建國總理李光耀逝世期間,您一定比我們更沮喪,比我們更思念您的父親。但是您都不眠不休地安撫我們的心,關心我們,鼓勵我們,策勵我們要效法您父親的精神,憶念他對國家的恩。夫孝者,善繼人之志,善述人之事者也。您啟發我念恩的心,也把孝道的精神注入了我的心裡。深深的感謝。希望您一切安好!

註:今日,我能寫出這篇追悼文,完全歸功於我的心靈導師。如果沒有他教我如何去觀功念恩,我今天無法稍微深入地去體會他人的功德與恩德。因為我原先是一個不會主動觀察、體會他人用心的人。另外,如果沒有聖者出現在我的生命裡,沒有人告訴我聖者的特徵,我根本不知道聖人是什麼。也因為有機會擔任幹部,才曉得身為一個領導人會遇到哪些困難,也看不到自己欠缺的慈悲、智慧和勇氣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